特斯拉(Tesla)

特斯拉(Tesla)

将开放所有专利

【周三见(Vol 8.1)】

Tesla电动汽车,被誉为当今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该公司的总裁Elon Musk宣布,该公司将出人意料地采取“开源模式”,对外开放所有专利,鼓励其他企业开发先进的电动汽车。

在相关的电池、电子设备和软件领域均拥有很强的实力,专利总数大约为200项。Elon Musk表示,这些专利都会对外开放。

“科技领导地位不是靠专利来定义的,而是靠一家公司对世界顶级工程师的吸引力来定义的。”马斯克写道,“我们相信,开源理念非但不会削弱特斯拉的地位,反而会加强我们的地位。”

【教育联想】

周三见曾报道过被誉为“钢铁侠”的Elon Musk。因其在电动汽车领域,新能源城市领域,以及外太空领域都有重大突破性产业项目。

而如今,Elon Musk又一次将自己的格局变大。虽然,专利在发明之初是为了保护发明人的合法权利。可是一旦专利商业化使用后,专利则更偏向于产业的重要壁垒。例如:传统汽车发动机的各项专利就一直成为很多国家难以逾越的专利壁垒。Elon Musk将开放200多项电动汽车的专利,让更多企业都可以进入该领域的探索和创新。这又将带来怎样的产业格局呢?

我们不妨从这个例子,一起和学生们聊一聊专利。也可以让孩子们说一说,如果你是Elon Musk,你会开放如此多的专利吗?又是什么具体情况决定了开放与不开放呢?是个体发展和全局发展的考量吗?还是另一种双赢亦或是超之过急呢?


杨晓哲/文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