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再利用诞生新产品

废物再利用诞生新产品

【周三见(Vol 9.2)】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款风靡世界的饮料创造了很多经典的广告。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两家公司都会推出不一样的广告。

这一次,可口可乐为了鼓励人们回收重新利用废物。可口可乐公司联合奥美中国在泰国和印尼发起了一次名为「第二生命(2ndlives)」的活动,在该活动中,可口可乐为人们免费提供 16 种功能不同的瓶盖,只需拧到旧可乐瓶子上,就可以把瓶子变成水枪、笔刷、照明灯、转笔刀等工具,名副其实的变废为宝。


【教育联想】

小时候,废弃的饮料盆盆罐罐常常被用来做成各种创意发明。这似乎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这一次,可口可乐直接来了一个大礼包!

如果环保是一场需要人人参与其中的事情,那么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的最好方式,或许就是重新定义参与过程中的意义。让整个过程变成一种体验,可口可乐创造了一个大礼包工具,让整个过程变得更有趣更有意愿去完成。

透过这个案例,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关键词:废旧电池。要知道,废旧电池那对环境的污染可是非常之大。我们可不可以让学生们创造一种新的方式,重新设计废旧电池的保护行动呢?又该如何设计呢?简单收藏起来,改造一下估计还不行,那还有哪些呢?其实,在这个案例里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借鉴。我们不妨再看一遍可口可乐的这个视频。

 

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更真实地体验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整个过程,重新设计不一样的体验过程又可以让更多人改变对不同行为方式的认识。

或许,未来每一个企业都会这样一个岗位,叫做体验设计总监。而这个职业的背后是各个领域知识的跨界交融,是这个时代更多新增需求的真实写照。

 

杨晓哲/文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