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控“超级战甲”现身世界杯

脑控“超级战甲”现身世界杯

帮瘫痪儿童圆一个足球梦

【周三见(Vol 7.2)】

每一届世界杯的开球第一脚都与总不同。而今年巴西世界杯的开幕式上,残疾少年身披接“机械战甲”,开出了世界杯的第一脚球。


这款机械战甲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外骨骼,可以用脑电波控制,是由“再次行走计划”的科学家们研发的。这些瘫痪少年穿上战甲后,大脑发出的行动信号会无线传输到背包内一台笔记本大小的计算机装置中。计算机将把大脑电信号转换成数字化的行动指令,让外骨骼首先稳住球员身体,然后引导机械腿在草坪上前后运动。当球员发现脚和足球接近时,想象着用脚去踢它,300 毫秒之后,脑信号就会命令外骨骼上的机械脚以巴西式的踢法,将球勾起,向上抛出。


人体外骨骼在军事领域早有应用。未来十年,人体外骨骼技术会更加成熟,在医疗领域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比如帮助渐冻症 (肌萎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帕金森病和其他运动障碍患者正常生活,甚至增强普通人的能力。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这些人体外骨骼价格不菲,很可能不会短时间内普及。


【教育联想】

有人说:“我们可能是最后一代“纯人类”。”这句话看上去很夸张。但是的确值得我们重视。科技不仅不断改变周围的环境,而且开始拓展人类自身的极限。

这让我想起来英格兰航海家的一句话:“我并非要达到最遥远的地方,而我是要穷尽人类的极限!”

如今,我们的极限已经不再是人类本身,而是更强大的综合体了。

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组织同学们展开哲学的辩论,抑或是科学的探究,想必这都是一个可以触及又极其重要的话题。


杨晓哲/文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