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嘿客店

顺丰嘿客店

【周三见(Vol 6.2)】

全国518家“嘿店”开张,

不知道你家的旁边有没有?

哈哈,我家小区下面就有几家。门店长得太酷了,我忍不住进去一看。原来店里几乎没有一件实体的商品。有4个左右的大屏幕。可以通过触屏点击进行购物。非常方便,点完之后,不用付钱,也不需要输入地址。等货到了再过来拿就可以了。

相比苏宁几千平米线下店陈列的冰箱、彩电只是“嘿店”里墙上的几摞纸片。没有仓储压力、省掉了收银员、理货员,还节约了展示空间,门店的运营成本是社区便利店的零头。


这就是顺丰嘿客店。顺丰大规模布局O2O,对于电商行业来讲无异于一次大地震。快递+社区便利店模式,是最被认为符合潮流的O2O商业模式。

【教育联想】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设计话题。因为在6年前,淘宝有了几年的历史,开始冲击衣服店;当当,卓越开始冲击部分书店的时候,我就在实习的时候给孩子们抛出这样一个设计的话题:你觉得未来的店会是什么样子?

体验对于实体店的设计越来越重要,那么到底什么是体验呢?又如何改变店的形态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呢?又或者说,对于某些商品来说,为什么要有店面呢?

这些设计的话题又和什么学科有关呢?和美术有关,店面的外观设计。和数学有关,计算商品的占地面积和商店的月租金之间的关系。和心理学有关,了解用户习惯的改变。其实,一个真实的话题往往值得我们长期去思考,这样的长作业很有意思。让孩子们和我们一起设计创意未来吧,而不是在教师的框框里接受知识。


杨晓哲/文

评论
热度(1)